大吱若鱼

【微博:大吱若鱼_】
搞最高雅的艺术,做最土的人。
#铁血年下,不是我搞年下,是年下搞我#

我们有时候想的太多,有时候又想的太少(上)

我天,分析得太好了

每天都要费心哄鱼的风:

(1)这篇文是看 锁匠道友( @子页 道友)的《慕容离五次笑了,一次没笑》有感而发,指路……咳大家还是手搜吧,不会指路啊笨哭了


(2)锁匠道友写了大概2500+,能把分析写到这数目且句句肺腑说明是真爱!先笔芯!


(3)不知道锁匠道友是妹子还是汉子,每个人思维不同看到的东西也不一样,我从汉子角度加上对剧情(包含原编剧小说)的理解,表达一下对锁匠道友关于这5+1次分析的看法。个人之见,锁匠道友随意看看就好啦不必挂怀


(4)从四个月前被媳妇儿逼着看《刺客列传》,刷剧多少遍忘了,见天儿等着原编剧姐姐更掌阅,现在被逼无奈要写执离同人文给媳妇儿看了!


……身为一个汉子,要写别的汉子的同人文,这是何等的胸(卧)怀(槽)!


(5)木有了……


—————————迷之分割—————————


入正题。


我总结了下锁匠道友的观点,简单列一下,有遗漏还请见谅(夜宵吃撑了,脑供血全跑胃上了,有点迟钝):


S1E7


(1)执明戏称自己是“臭棋篓子”,慕容离真笑


(2)慕容离是被逗笑的


S1E25


(1)执明强行击掌,慕容离真笑


(2)慕容离是被逗笑的,道理同S1E7,后来觉得自己不应该笑所以收敛笑容


S1E8


(1)执明请求(找不到更合适的词了)慕容离笑,慕容离假笑


(2)执明看得出慕容离假笑,他懂慕容离


(3)执明知道慕容离什么时候热,什么时候凉


(4)此时慕容离一份真心也无


(5)此时慕容离已正式进入角色


S1E10


(1)执明耍赖不看奏折,慕容离勉强相助,假笑


(2)慕容离一副“计划通”的表情,自以为赌赢了


(3)执明注已下,静等开局


S1E15


(1)为去遖宿,慕容离撒娇,策略笑(真假俱掺)


(2)此处慕容离对执明有了一份真心相待之意


(3)此处开始,慕容离将执明与其他人分开


(4)在慕容离的计划里,执明究竟要不要活着,待定


S1E22


(1)慕容离未笑


(2)执明讲述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又找不着合适词了摊手),慕容离第一次认真听执明讲话,二人进行全季唯一一次真正交流


(3)慕容离旁敲侧击挑起执明争心,执明小心翼翼谢绝


(4)慕容离为什么不笑,是因为执明在他心里位置有进,他愿意抛却套路直接用真实的一面,简言之“使性子”


(5)慕容离使性子的目的:以退为进




接下来是我对锁匠道友观点的一些想法,个人之见,部分贴上了原编剧小说片段,可能比较啰嗦。


请原谅一个长久不说话突然被解开话唠封印的人。


3


2


1


开始!




S1E7


(1)执明戏称自己是“臭棋篓子”,慕容离真笑


【赞同】


(2)慕容离是被逗笑的


【赞同】


【此处慕容离只在剧里笑了,应该是演员忍不住笑了吧,蛮可爱的。原著并没笑,贴段原文:


………………


执明方才陪着慕容离进了正厅。一边走一边呐呐的对慕容离道:“阿离,本王给你个官位如何?”


“官位?”慕容离有些不解,他侧头望向执明,“我并不想要什么官位。”


执明背着手,在慕容离跟前踱了几步,不时抬眼看看他。


“王上有事不妨直说。”慕容离在矮几旁跽坐下,斟了杯茶放在对面的空位上。


执明蹭到矮几上,歪着身子倚着,叹了口气,“本王只是觉得,阿离若是有官职在身,便方便在这宫中行走。阿离不是想与天枢国做生意嘛,以后少不得要见到旁人,若还只是一个侍棋的身份,旁人难免会轻慢……”


执明的声音越来越小,“再说了,谁还不知道本王就是个臭棋篓子,身边天天带个侍棋,那不是天大的笑话嘛……”


“那王上想封我做个什么官呢?”慕容离给自己斟了杯茶,浅饮一口皱了皱眉,招手唤来一名内侍,令他去搬将一套茶具来。


“兰台令!”执明想了半天,说出了一个官名,跟着侧头打量着慕容离的神色。


慕容离却是一脸的平静,淡淡道:“兰台令?位同御史中丞,这官职太高,还请王上三思,不要太过儿戏。”


执明眨了眨眼,掰着手指不知道是在算什么,过了片刻,他又甩甩手,“不过就是个虚名罢了,不儿戏、不儿戏。横竖本王也没说让你去定了太傅的官爵……”


………………


我觉得小说这段更契合慕容离心境,他已经冷了有些时日了,不是执明一两句话就能轻易逗笑的。


而且执明那个侧头打量的动作看得我心里一激动,吾王有那么点深藏不露的意思啊……】




S1E25


(1)执明强行击掌,慕容离真笑


【赞同】


【关于锁匠道友说的“慕容离举手是想发誓”这个猜测简直不能更赞同!!!当初在媳妇儿威压下刷第1遍的时候就这么想的!!!不管慕容离举手的角度还是角度,还有那个“会”,明显都在为一个犹豫但掺杂了郑重的承诺服务啊,根本不是单纯击掌的意思啊。


然而执明太出人意料了[dogo脸]……


我当时一脸懵逼内心os“卧槽这小子太有想法了”】


(2)慕容离是被逗笑的,道理同S1E7,后来觉得自己不应该笑所以收敛笑容


【额…不甚赞同】


【此处有个细节要跟锁匠道友唠一下,慕容离并不是随着“这可是你答应本王的”慢慢收敛笑容,而是从执明说完这句话以后才开始笑的


在执明强行击掌的时候慕容离的表情突然变得凝重且正式(至少演员是这么表现的),比他举手发誓的时候还要凝重(咳,其实我感觉是50%凝重+50%懵逼,执明那一掌很少有人能不懵),直到执明说“这可是你答应本王的”,慕容离才开始笑。


虽然也是被逗笑的,但和S1E7有着本质区别。要理清这个关系就得扯远一点了。


首先拓展解释一下S1E7的背景和笑。


那时慕容离还未深入了解执明,还未看(听)到执明的“赤子之心”,对执明的看法还停留在“混吃等死”这四个字的表层意思。彼时的他对执明其实是有那么一丝蔑视的,这和他自小受到的教育有关。慕容离自幼研学君王道,且不一定仅稳世君王道,这从他跟阿煦的对话可窥一二:


S1E22快结束的时候(具体时码不记得了),慕容离对着已成焦土的故国回忆往昔——


“阿煦你还在看兵书啊?”


“或许哪天,能为父亲兄长分担些。”


“等我以后上战场,一定封你做军师!”(大意是这样)


前几回刷剧,感觉慕容离最后一句话就是跟阿煦说的少年间的玩笑话,后面几刷慢慢觉得不太对——慕容黎手拿兵书说这话的语气,不像是单纯开玩笑承诺的语气,有一种隐藏很深很深的、表现出来特别淡的壮志凌云感


我们都知道“上战场”等同保家卫国,而保家卫国又有两种,抵抗侵略和拓张疆土,前者被动后者主动,不管哪样都是奋起而争之。那么问题就来了,瑶光身为一个小小的附属国,虽然没护国天险(浮玉山顶多算旅游胜地,护不了国),但架不住钱多呀,又有钧天这个靠山,只要钧天不倒瑶光完全可以像天权那样平稳过日子,慕容黎身为储君(阿煦开玩笑叫他君上,而不是侯爷或将军,说明他是储君),何以有“上战场”的觉悟呢?


其二,也是我觉得一个很容易忽视的点——替慕容黎殉国的阿煦。阿煦是个走几步路都要喘的病秧子,有做闲散侯爷的机会却日日研读兵书(不知道锁匠道友有没有同感,或其他人有没有同感,我刷剧的时候总感觉阿煦很紧张,他身上那根弦绷的特别紧,比慕容黎要紧,而且在思虑方面,阿煦心思更缜密),抛去他本身的上进心不说,那么到底是谁,开启了他这种忧患意识的源头呢?毕竟有些东西不点拨是无法深刻理解的。


从历史角度来说,一个兵少钱多的小国,在乱世首当其冲,不被灭才不正常。历史大趋势推着每个国往前走,不管生还是死,是撑着站起还是被压倒碾碎,都是很平常的事。


受这种思维定势影响,前几遍刷剧关于瑶光被灭我完全无感,因为它被灭太符合历史规律了。中期刷剧,反复看阿煦研读兵书那段,隐约觉得有细节给漏了,想了一阵子,也许……可能……瑶光王室并不像我一开始以为的那样“无为”“目光短浅”。


瑶光王室并不是完全依赖钧天,他们对钧天的所谓“依赖”更大程度上是源于对共主的尊敬,以及无奈(自个儿国太小了),对这天下大势他们也有认识(乃至野心),明白钧天气数将尽,但受限于自身硬件(地狭兵薄),不得施展,唯有在软件上下功夫(对小一辈们或多或少进行一些指引和教育),盼有朝一日得用。


他们的无为也许是为了更大的有为。


置身瑶光被灭前的局势里,能有此想法,说明瑶光王室并非目光短浅,也不懦弱(从集体殉国能看出懦弱苟活对他们来说是天大的侮辱),这也能从一定程度上解释慕容黎与阿煦的“不安分”源于何处。


但以上仅是猜想,瑶光王室究竟有没有在传授稳世君王道的同时对慕容黎进行忧患教育,我们已无法得知,但仅看前者,他们的教育就已经十分成功了,慕容离(黎)在为君方面的确想法和能力并进。


那么,执明呢?


……先容我叹口气。


用慕容离演员的话说,就是,“他不成器啊!”(好像是哪个城市活动说的,忘了地点了)


可我不乐意这么评价执明。


我觉得执明不应该是“不成器”,这里我特别赞同原导演对执明这个角色的理解,那就是,执明其实非常聪明,很多事心里知道但不显露,类似清帝康熙型的,暗处运筹帷幄,明处避人锋芒,我觉得这才符合编剧姐姐的设定,少年君王,韬光养晦,深藏不露。


而剧里的执明,我只能夸一句,天权王藏得可真深啊!




后来慕容离在驿馆跟公孙喝茶时用了好几分钟夸执明,夸完赤子之心夸聪明,我全程懵逼,怀疑自己看了假天权。


(不过得失相随,虽然没体现睿智,但反差萌这闪光点营造的也蛮不错,是个妙处罢)。


观众都觉得执明混吃等死,身在剧中的慕容离只会体会的更多,这显然跟他一向所学所持的明君道相悖,不屑也就在所难免了(这里涉及男性对于对手敬重与否的心理差别,先按下不表)。面对一个自己不屑的人,即使被他逗得真心笑了,这笑里也没多少尊重的。


这是S1E7。




那S1E25呢?


之前纠正过执明说话和慕容离笑的先后顺序,此处不提。只说从主观角度讲老风从慕容离的笑里感觉到了什么。


无奈安全感


锁匠道友提到他俩“不自在”的气场,特别对,但就我看来,那种气场早在之前,执明说“你也不要去天玑押送什么粮草,两军对垒多危险啊”(大致是这样)的时候,就已经消弭了。从那处开始,他俩的氛围明显缓和,虽然执明略显急躁,但慕容离说话的语气已经不生疏了。


慕容离踏实了,底气慢慢回来了。


这里的“底气”不是说他知道执明会继续纵容他所以有底气,而是他身为一个亡国人,在心里确定了执明不会再送他走,所以略有底气。


换言之,慕容离的“安全感”回来了。


妹子们可能不太能接受这种解释,觉得太tm狗血了,这样一讲慕容离明显弱势了好吗,慕容离那么傲的一个人怎么可能弱!


问题就在这了。


为什么妹子很少往这方面想,因为一般来说,大家觉得男性甚少跟“安全感”这个词有牵连(有牵连多数也因为女朋友)。其实不然。男性对“安全感”的需求多而细微,但无法表现。因为从汉子角度讲,“安全感”这个词本身就偏弱,遣词造句也无非是“我没有安全感”“我需要安全感”这类,而雄(?)性自尊是不允许男性轻易示弱的。即使有,也得忍着。


但你要真把这个词拿到阳光下曝晒,就会发现它非常简单。比如,慕容离的安全感,有一部分是,执明。(本句老风个人感受,谨慎食用)


这个表达有点矫情,但从我看到的、感觉到的来讲,慕容离的安全感,真的有一部分是执明(也许跟演员有关系?)。而且是位于友情亲情最边缘很微妙的那一部分。


前阵子陪媳妇儿看一个短视频,好像也是跟执离有关,叫啥忘了,里面几句词写得不错,有一句评价慕容离很贴切——


没有归处的鸿。


慕容离就是没有归处的鸿。


执明想送他走的时候他说自己并不是哪国派来的细作,然后解释了一番。初刷剧,觉得这人讲话滴水不漏啊,再刷就哑然失笑了。


他当然不是哪国派来的细作,他连国都没有了。


后来小齐将军说“亡国之君怎样都是难堪的”,他立刻心有感触,“就像我这样,无论居于何处总会不自觉感到难堪”(大致是这意思)。慕容离的自卑从瑶光亡的那天就有了,一天天累积逐渐加深,只有一个人能把他从自卑的泥淖里往上提一提。但也不是全力的提,因为不管那人使多少力,能正向作用在慕容离身上的只有多半,剩下一小半让他更自卑。


慕容离就在那种深重的自卑里活着。


(说到这,笔芯原编剧姐姐,她的格局远超现下很多所谓的编剧,而且视角也没有拘泥于一个性别,虽然男性视角不多,但个个都把握的到位)


然而,即使这种会间接导致自卑的关怀,也是慕容离少有的能触碰到的安慰了。注意这里用词,“触碰”,一个主动性的词。


莫澜对慕容离很好,公孙钤对慕容离也很好,但这些在慕容离眼里都比不得执明。不是因为执明特别好,也不是因为执明有他未亡国前的影子,而是因为慕容离主动把心底较深的那扇门给执明打开了。


慕容离、主动、把心底较深的那扇门给执明打开了。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对一个人好就是对一个人好,其实是个误区。对一个人好,和一个人愿意更深层次感受你对他的好,是两码事。


慕容离的安全感就是从打开门的那瞬间慢慢升起来的。种轻烟一样单薄的、类似于归处的安全感,源于执明。


需要强调的是,这里的“归处”不单指亲情(家庭)或友情,而是从男性角度讲,一个生命寄于天地,热血燃尽后的余温(我擦写出来好无厘头,不知道怎么描述了,总之就是像……像“冬至日,夏之夜,百岁之后,归于其居”那样不甚沉重但又带有宿命意味的牵绊)。


慕容离对执明拔剑那段剪辑的不好,没把编剧的构想展现出来,观众也觉得衔接不流畅,不知道慕容离咋突然智商下线了。


媳妇儿说他可能是面对执明的质问,慌了。


我赞同一部分吧。因为我觉得肯定不只慌,要不就太侮辱观众智商了。


就我看剧和刷掌阅(掌阅还没更到这段)的感受来说,慕容离此刻的确是不镇定的,而且这种不镇定贯穿了整晚及第二日的闹剧,一直持续到执明再次来给他道歉。


第二天慕容离跟执明的那场闹剧有很大的做戏成分,他说的是真心话,但扔下簪子往外走的行为不是真的。他推测只要自己开口,执明就不太会真的送他走,但他依然慌乱。他不是在镇定的演这场戏,他心里没着没落。


这是慕容离对执明、对归处的恐慌。(此句谨慎食用)


直到执明第二次来给他道歉。一开始他俩的气氛太尴尬,隔着屏幕都觉得不自在,直到执明憋屈又认真的给他做了个揖,他立即起身回礼,然后执明按着他坐回去,说“你也不要去天玑押送什么粮草……”,从这句开始执明换回了原来的语气,慕容离无着落的心也开始回到原位了。


因为在他看来,他的单薄的归处,依然是他的归处。(此句也谨慎食用)


后期刷这段我觉得还蛮有意思,cv处理的很好,小演员也演技在线,把慕容离那种失路之人的空与悲(悲其实不恰当,但词穷了)表现的还算透彻。


然后就是执明强行击掌、强行接受承诺,慕容离笑。我对于此处笑的理解和锁匠道友不大一样。


在我看来,慕容离的笑是真心的,但不是被执明逗笑的,而是一种自然而言的温情的笑,并且带了无可奈何(以剧里吾王执明的性格谁能有可奈何啊)。


至于笑容慢慢消失,锁匠道友的解释虽然符合慕容离苦大仇深的人设,但联系原著慕容离的性格,他此处收敛笑恐怕不是因为觉得自己笑是错的没资格笑,而是因为(1)笑累了,嘿,剧里的笑可持续了好几秒呢(2)慕容离已经习惯了压抑真实情绪,即便是在执明面前也甚少袒露真心,而上面这种情绪上的表达对他来说过于外放,他不适应。所以他收敛了笑容。但表情明显柔和了。】


【P.s.“雄性自尊不允许男性轻易示弱”妹子们可能不容易体会,这里可参见慕容离遭混混调戏被公孙救的那场戏。慕容离看见那群混混朝他走过来了,却没绕远躲开,而是冷冷地站那儿没动。


是否是导演故意设计暂且不提,我只从男性角度解释这种心理活动。


他不躲,不是因为他武力值高有恃无恐,也不是他早早算到公孙会来,而是因为他不屑。


如果是妹子,可能会在心里劝“绕一下吧,孤身在外少吃点亏”,然而男人的想法是:“老子凭什么躲?”


尤其慕容离还是瑶光王子,他的想法应该是:“不过一群乌合之众,我为何要躲?”】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大吱若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