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吱若鱼

【微博:大吱若鱼_】
搞最高雅的艺术,做最土的人。
#铁血年下,不是我搞年下,是年下搞我#

【执离】[娱乐圈au]小池依旧(下)

21

剧组的人已经回来得七七八八。慕容黎不再是当年一杯就倒的少年了,执明自己倒是喝得有点多。
仲堃仪把执明架回来,莫澜把他摔在休息室的沙发上。
慕容黎一个人坐在远一些的凳子上闭目养神。


22

大约是故人来访,往事又开始撕扯执明的情绪。他和慕容黎都不是会让过去捆缚住自己的人,今夜突如其来的无奈却压得他喘不过气。

执明鬼使神差地开口:“阿离......”

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叫的是阿离,是那个全世界只有他一个人可以叫的称呼。
所有人爱的都是现在的慕容黎,只有他一个,爱的是当年的慕容离。


23

慕容黎的肩膀应声打了战栗。

休息室里不是没人听到这声“阿离”,小范围内的沉默让执明的大脑更加无所顾忌。

一瞬间他几乎错觉慕容黎在哭泣。有那么几个冲动的刹那,他甚至想冲上去,像当年安慰初初失去父亲与好友的慕容离那样,拥他入怀,在他耳边呢喃:“阿离,别哭。”


24

“阿离......我......”执明张张嘴,发出的声音不受他自己的控制。他觉得他似乎应该道歉,可又没有立场。他们互相亏欠了十年,拖着拖着,却又好像谁也不欠谁了。

执明忽然对这种两不相欠自此不再有任何羁绊的想法感到深深的恐惧,于是更迫切的想要开口,但仍然无法说出什么。酒精大概麻痹了他的所有感官,整个世界开始扭曲,千回百转间似乎又只剩下了眼前背对着他坐着的人,一如当年。


25

“执明,够了。”慕容黎终于抬起头,眼眶隐隐泛红,所有的纠结委屈和痛苦都借着酒精炸开。

“我曾经构想过无数次我们重逢的场景,但是我没想到,你他妈张口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好久不见’? !”过分激动的怒吼几乎从胸口撕裂而出。

向来冷静自持的慕容黎,终于吼出他所有的愤怒与无助。

他不是会回头的人。

爱情从来都不应该是他和执明的全部。
那些曾经的伤痛,或许会留下遗憾,但永远无法弥补。

“执明,我曾经是怀有期待的。”

“可是从重逢时我开口的那一刻你就知道,有些事情,回不去了,对吗?” 执明开口,听不出来是什么语气,就像他此刻也无法分辨出自己究竟是怀揣着怎样一种心情,在进行着这场近乎诀别的对话。


26

从他俩的对话苗头开始不对时,莫澜和仲堃仪孟章就开始打哈哈把所有的工作人员往外带。

作为朋友,他们无权干涉这两个人的,唯一能做的只有这些。

毕竟不论是否已经走到了结局,他们始终欠彼此一个交代。

刚刚还乱七八糟一片凌乱的休息室,不知何时已只剩下他们两个人。


27

执明靠着墙壁,突然好像失去了所有支撑般滑坐在地面。
慕容黎低着头喘气,看不清表情。他很少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但是每一次碰上执明,他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发疯。爱是不受理智约束的疯子,他从很多年前就明白了。

执明开始懊恼地揉自己的头发,仿佛魔怔:“如果我没有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对你一见钟情缠着你,如果我在你身败名裂的时候陪在你身边,如果我在你选择离开公司的时候跟你一起走,如果当初出事的时候我能早一点站出来说话,如果我没有答应你说分手,如果我们还能重新......”

“执明,你做不到的。”慕容黎急促地打断他,声音隐隐有些抑制不住的颤抖,“从你开始说如果的时候你就知道你自己做不到的,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如果。”

空旷的休息室里,回荡着长久的沉默。

不知道过了多久,慕容黎深吸一口气,以一种平静得近乎诡异的语气开口:“我宁愿孤独,也不要愧疚。”

“我们,没必要自欺欺人了。”

破镜无法重圆,人与人之间一但有了间隙,最终走向的结局只会是灭亡。

没有挽回的余地。


28

执明死死地盯着慕容黎。良久,轻轻地移开目光。

最后的挣扎,没有成功。

慕容黎站起身,拉开休息室的门。他没有回头,只停顿了一下:“谢谢,再见。”声音很轻,几不可闻。

执明透过镜子,看到自己身后的墙上贴着一张海报——《乱世佳人》,烈火中白瑞德抱着郝思嘉,铺天盖地的蔚蓝色火焰,爱得焚心蚀骨。


29

再次见到的时候是颁奖礼。

电影拍摄结束之后,私下里他们很难再找到什么理由联系了,似乎也没有任何联系的必要。

重新回到完全陌生的状态看上去也很容易,执明走红毯的时候远远看到慕容黎,彼此点点头,算是打过招呼,客气疏离地像是一个只有过一面之缘的朋友。

他和自己一样,没有带任何男伴女伴。

祝戟小朋友带了他那位常挂在嘴边的朋友,两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站在一起引起不少关注。小孩儿乖乖的来给自己鞠躬表示感谢,整个人似乎都因为身边站着的熟悉亲近的人而放松不少。

执明调笑了他们两句,敲诈了祝戟一顿饭才走向自己的座位。

也不知道是主办方哪位贴心的工作人员,明明来自同一个剧组,却硬生生给了他一个特别来宾的由头,把他和慕容黎的位置隔开了整整大半个会场。

一个即使回头都看不见他在哪里的距离。

他突然想起,很多年前他非要和慕容黎一起赖在那间二十平米的小屋子时,两个没有通告的十八线小明星窝在二手的沙发上,抱着租来的碟刷了一遍又一遍的《LA  LA  LAND》②。 

爱的人在梦里,而生活总有醒来的一天。

那些他自以为的丰富连绵的爱意,永远表现得顽固笨拙又不合时宜,由此在伤害慕容黎的同时,也结束了自己的命运。

30

《浮尘》的获奖因为他与慕容黎的合作似乎成了一种理所当然。

上台领奖的时候,镁光灯明晃晃地打在头顶,四面八方席卷而来的掌声震的执明忽然有些眩晕,耳边不受控制地响起一些依稀可辨的声音。

“我跟阿离一组,从来就没输过啊!”

是谁在说话?

“我们是全世界最默契的执离couple!”

哦,是他自己。

“哈哈哈哈哈哈我就说不要跟我们比了嘛~”

也不是他自己。

“我们超厉害的!对吧阿离!”

他觉得他曾经也是怀揣着一腔热情,想要爱出隆重和骄傲的。

“分则各自为王,合则天下无双!”

可现在他怀疑,自己会在某个时间突然失声痛哭。

或许是下一秒,或许是这辈子走完之前。

恍惚间,他似乎又成了当年水榭边任性的年轻帝王,肆无忌惮地对着对面他爱惨了的红衣人发誓:

“为了你,我负天下人又如何。”

水面上,只倒映着他们两个的影子。

一黑一红。

极尽痴缠。

不死不离。




注:
①.语出蔡伸《水龙吟·重过旧影》:物是人非,小池依旧,彩鸳双戏。念当时风月,如今怀抱,有盈襟泪。
②.影片《爱乐之城》上映于2016年,本文出于剧情需要强行把时间线向前推了十年。


——————————

修完这篇其实算是了了我自己的一个执念。

大多数时候,真正刻骨铭心痛彻心扉的不是死别,而是生离。夹杂着不得不向命运低头和最终还是败给了时间的无奈。或许从此往后我再不会爱一个人像当初爱你那样不顾一切,但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回过头之后没有人会在原地等你。

很多人说不喜欢刀子,其实我觉得这不是刀子。甚至说,对于我而言《这一定不是我认识的娱乐juan》才是最大的刀子。把一切恶意和不堪都删去,只留下嘻嘻哈哈的美好和快乐,然后最终告诉你,那确实只是一个童话,算是本人虐点清奇的一部分了。

所以不管怎样,小池依旧这篇文都是我自己最喜欢的一个系列。

感谢每一个认真读完她的姑娘,爱你们。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29)
热度(1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大吱若鱼 | Powered by LOFTER